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喜报┃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0-01-03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获批12个,其中包括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专业立足于学校“两个服务”办学宗旨,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侧重培养以实现公共利益为目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公共部门发展需求,能够从事民族事务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的综合型、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力求使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全局观念、民族自豪、相互尊重、和美至上”的素质特征。

自2003年专业建立以来,累计培养500余人,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懂民族语言、掌握专业技能、热爱民族地区的公共管理人才,生源72%以上来自民族地区,毕业生60%以上进入民族地区工作,受到民族地区地方政府和用人单位高度认可。近年来,深造率逐年增高,多人保送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在校生多次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省部级以上奖项。

作为学科支撑的公共管理学科,有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学科排名处在全国前30%,科研方向围绕民族地区脱贫、社会组织、社会保障等问题形成学科特色,对人才培养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

2018年以来,专业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增强学习灵活性和自主性。坚持大类招生打通培养,加大双语课程建设,实现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教学,全面落实导师制,创新工作机制,扣紧专业定位,做到“入主流、出特色”。2019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与行政管理专业合设公共管理系,实现师资互通、资源共享,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凝聚力和育人能力。专任教师100%有博士学位,均来自知名高校,在社会保障、社会组织、城市民族工作等特色研究方向形成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科研团队。专业教师队伍中有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青年英才。2019年底,公共管理系4人获聘为学校高层次人才,为一流专业的持续建设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2019年上半年的申报工作,管理学院教师上下一心,付出了大量努力,召开论证会8次,修改申报材料10余稿。学院李曦辉院长、李文娟书记牵头抓总,分管副院长徐伟、公共管理系主任金红磊、系副主任曲纵翔协力推进,全体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还邀请多位业界知名专家参与论证,为专业发展“把脉”。申报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分管领导及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宋敏副校长、教务处冯金朝处长、李琳副处长等多次关心申报工作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本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系、全院教师辛苦付出的结果,是对以往成就的肯定,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管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分工协作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团队,在巩固院内优势专业发展的基础上,对学院各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性梳理、总结和再认识,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标准努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不忘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为振兴本科教育、培育一流人才而不懈奋斗!

撰稿:徐伟 摄影:屠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