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学术硕士 -> 正文

管理学院2023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   点击量:

一、接收推免生的专业和名额

根据教育部和中央民族大学有关推免生工作的要求,现将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通知如下:

1.接收专业

我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专业为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MPAcc)。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均为学术型硕士专业,会计(MPAcc)为专业型硕士专业,三个专业都只接收具有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生。

2.接收推免生的名额

各专业拟接收推免生名额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推免报名系统或请参考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推免生工作安排。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2.获得毕业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报考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专业的推免生还需满足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六级(CET-6)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支教保研、思政保研和报考会计专业推免生除外)。

三、申请程序

1.申请免试攻读我校2023年全日制研究生请于9月18日至9月22日登陆http://grsjy.muc.edu.cn/进行预报名并按照要求提交电子材料。

2.申请人需在报名结束前在预报系统里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

(1)《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

(2)《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个人陈述》;

(3)本科期间成绩单(须盖毕业学校教务处公章);

(4)学术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外语过级证书复印件(复试时校验原件);

(5)申请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下载)。

3.管理学院将在2020年9月23日在管理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名单。

4.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报名。根据教育部规定,全部复试学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并填报志愿,报考我校的推免生应在系统中填报“中央民族大学”,并按照相关程序接收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放弃中央民族大学接收资格。

四、接收推免的复试安排

1.复试形式及成绩计算

所有拟接收的推免生都要参加线上复试,复试只有面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最终成绩将按百分制计算,复试结果按复试总成绩排名,并按排名顺序将拟接收人员名单报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复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否则将不予录取。

2.面试时间

工商管理专业面试时间为2022年9月25日8:30

公共管理专业面试时间为2022年9月25日8:30

会计专业面试时间为2022年9月26日8:30

3.复试准备:

(1)下载软件腾讯会议作为面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在面试设备上安装好腾讯会议。

(2)做好线上复试软硬件等准备和测试。考生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线上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带有清晰摄像头且电量充足的电脑1台和手机1部(或2部手机),根据需要准备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手机支架、音箱设备。

①确保“双机位”正常运行。电脑用于登陆线上复试系统进行正面复试,正面摄像应保证考生双手在视频内可见。手机用于考生后方全场面视频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手机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5米左右,保证视频画面呈现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的屏幕图像。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开启任何无关程序,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

②选定适合复试的场地环境。确定安静明亮、不逆光的独立复试空间,保持空间干净整洁,确定房门可关闭,防止复试过程中被干扰;

③网络环境要求。选择良好稳定的网络环境,有线网络、WIFI、4G或5G网络中任选两种作为备选,“双机位”不要在同一种网络环境,手机话费充足,确保移动网络信号持续。

(3)参加远程线上复试需携带有效居民身份证、一支笔、一张空白A4纸。

(4)提前做好防干扰工作

①提前告知家人及复试场地周边相关人员,在你复试时保持安静,为你创造良好的复试环境,并在门口做好温馨提示;

②关闭手机无关闹钟,手机应调为震动或静音,如遇到网络中断等紧急情况时,注意接听招生学院老师的来电;

重点提示:如果第一机位(面试时使用机位)使用的是手机,请在复试前主动设置来电呼入限制,防止复试时被呼入的电话打断复试。

③关闭第二机位的音频连接或插上耳机,防止出现呼啸、回声,只保持视频连接。

(5)复试考场规则

①提前清理与考试有关的书籍、资料。

②复试前需要对复试空间进行360°展示

③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坐姿端正,头发不得遮挡脸部,不得遮住双耳,不戴帽子、不戴饰品、口罩、墨镜、耳机。

④关闭与考试无关的应用程序,因其他软件或程序造成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⑤复试期间考生不得私自离开房间或者让人进入房间,否则复试无效。

⑥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不得人为中断网络,否则按照复试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⑦复试期间如果出现网络中断或者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与报考学院老师联系,等待学院协助妥善处理。

⑧其他应遵守的复试考场秩序。

4.复试成绩将在9月27日后公布在管理学院官网上

5.拟录取名单由管理学院按照复试结果报送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汇总后统一公布,研招办将在网上对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学校将取消申请人拟录取资格。

6.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推免复试应收取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在预报名系统中缴纳。

管理学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