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 | 会计系2021年学术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   点击量:

01

讲座总结

公允价值与私募股权投资估值

(一)

主讲人

李书锋: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担任管理学院专业硕士中心MPAcc执行主任。主要从事会计理论与会计准则、财务学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工作;企业并购重组、企业战略价值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和现代私募股权投资理论与实务方面具有一定专长。

(二)

时间

5月15日

(三)

地点

文西一楼报告厅

(四)

内容

系统分析了公允价值与私募股权投资估值的辩证关系,对公允价值的三大层次及其适用性进行说明,并以具体案例深入探讨了公允价值与私募股权投资估值的方法论。


“双碳目标”背景下

中国绿色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一)

主讲人

刘璐琳: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系副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著作3部,多篇论文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相关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人选,曾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二)

时间

11月9日

(三)

地点

文东806

(四)

内容

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绿色金融的缘起与发展现状、绿色金融的机遇与挑战、未来研究方向。第一部分以双碳目标展开,联系到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的新冠疫情,并对影响国家兴衰的传染病影响进行介绍,强调了绿色金融对后疫情复苏的重要性;第二部分首先介绍了绿色金融的缘起,接着运用赤道原则讲述了银行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实质性行动、阐述了金融监管机构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最后介绍了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领域和绿色信贷政策在我国的发展;第三部分介绍了绿色金融的机遇与挑战,机遇在于绿色信贷发展大跨越并取得了阶段性经验,随之产生了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挑战在于绿色意识、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与完善、缺少创新、存在资金缺口和融资结构单一等方面;第四部分以文章《绿色信贷政策、企业新增银行借款与环保效应》介绍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指出绿色金融未来大有可为。

《融资约束条件下的

企业可持续增长率探析》

(一)

主讲人

金鲜花: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致力于企业投融资与价值管理方面的研究。曾在《会计之友》、《财会研究》、《企业经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一部专著,编著多部教材。

(二)

时间

11月22日

(三)

地点

文东706

(四)

内容

企业发展的主要特征表现为营业收入的增长,而营业收入的增长需要资产的增长来支持,资产的增长需要资金的增长来支持。那么,在融资不受限制和融资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增长率与外部筹资需求之间是什么关系?在融资约束下,企业所能达到的最大营业收入增长率为多少?当企业的实际营业收入增长率与可持续增长率不符时,将导致什么样的财务问题?企业在进行财务规划的时候应如何协调营业收入增长与企业财务资源之间的配合关系?

三次分配与税制改革

(一)

主讲人

李丽: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财政学)博士。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与实务、税收筹划实践、企业经营与税收风险等。主要从事企业税收负担问题、企业税收筹划经营与税收风险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先后在《管理世界》、《财会通讯》等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二)

时间

11月26日

(三)

地点

文西406

(四)

内容

讲座中李丽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三次分配的提出及内涵、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基于三次分配的相关税制改革思路等内容。财务管理班和会计班两个班级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到了三次分配的内涵,并学习到了分配问题对人民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大局的密切关系。同时,讲座上提到的基于三次分配的税制改革思路引发了我们的共同思考,讲座上收获的知识对我们日后的学习生涯也是大有裨益。

ESG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报告

(一)

主讲人

盛庆辉: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研究方向为审计理论与实务、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

(二)

时间

12月2日

(三)

地点

文东706

(四)

内容

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成为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以股东为中心的财务报告和以利益攸关者为中心的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共同构成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风险的信息基础。用于评价企业成本效益的财务报告日臻完善,但用于评价企业经营的社会成本效益的ESG报告体系仍处于探索阶段。盛老师首先介绍了ESG理念的历史沿革,其次介绍了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国内外现状以及2020年北京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现状,最后对相关研究问题提出了展望。

如何运用STATA做实证论文

(一)

主讲人

胡玄能: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和《企业兼并与收购》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从事企业改制、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税务代理、财务顾问等业务,具有丰富的实际经验。

(二)

时间

12月3日

(三)

地点

丰台校区明德楼1层122

(四)

内容

主要是介绍实证论文的写作思路与框架;STATA数据导入与清洗、STATA数据统计描述、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实证过程中常见命令与操作。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新发展》

(一)

主讲人

黄小琳:副教授,管理学院MPACC中心执行副主任,《管理世界》、《金融研究》、《金融论坛》等期刊审稿人,上市公司监事。研究方向: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管理会计、金融工程、资产定价。

(二)

时间

12月8日

(三)

地点

文东706

(四)

内容

1、介绍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发展历程;

2、详解2013年版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和2017年更新的《企业风险管理框架》的新内容;

3、介绍了国内外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现状、发展趋势和案例总结;

4、介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相关研究。

02

学生感想

在11月26日这天,我参加了李丽老师主持的关于第三次分配与税制改革的讲座。李丽老师从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第十次会议提出的“共同富裕”引入第三次分配的问题,详细给我们分享了老师自己对“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解。同时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必然会出现贫富差距问题,这是厉以宁教授在1992年时就已经考虑到的问题,因此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而后老师带我们了解,第一次分配是市场主导,再分配是税收手段来解决,第三次分配主要依靠的是道德约束,最后以腾讯为例,倡导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李丽老师从第三次分配中得出来可以进行税制改革的结论,并且可以通过公益捐赠免税、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还有建立起慈善信托等方法来辅助第三次分配。

最后,通过这一次讲座,我对第三次分配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感叹于原来厉以宁先生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提出共同富裕的理念,同时引起了我对慈善信托的一些兴趣,感谢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

——2019级财管王一帆

本次讲座黄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给我们讲解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新发展》的相关内容,其中老师介绍的企业内控风险管理及信息化实践典型案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能够更加理解内控风险管理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做法。比如中广核集团通过分析在管理制度、流程方面分析出自己的不足,进而提出对应的应对策略,结合量化的风险监控预警指标,制定相关标准,这样能够把全面风险管理融入到日常业务管理中的举措也是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的。另外,在黄老师介绍内控与风险管理相关研究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依靠信息技术来实现内控目标,但是也面临着网络黑客攻击的风险,所以如何管理网络风险也成为了企业内控的重要问题。希望在今后我也可以多利用所学的知识,能够做到从内控与风险管理的角度去看待一些社会热点,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

——2019级财管何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