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国有企业改革与现代企业制度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   点击量: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校园文化和学术建设,引导学生培养科学、客观的学术思维,管理学院陆续在丰台校区开展学术讲座。

12月20 日晚,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在丰台校区综合楼东区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国有企业改革与现代企业制度”专题讲座,100余名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李曦辉教授从十五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两次党中央经济会议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论述入手,阐释了国有企业的政治公平属性,指出国有企业在涉及国家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同学们对国有企业的性质及改革历程有了宏观的认识。随后,他指出国有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基本不在公共服务领域运行;二是将自然垄断偷换成了行政垄断;三是有些企业将国家安全当做一种借口;四是大量占据基础性支柱产业,由于垄断提高了支持行业产品价格,增加了国民经济,竞争性产业的成本,降低了竞争力。

此外,李曦辉教授按照7种标准对国有企业进行了类别划分,从本企业、本产业、相关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角度,剖析了国有企业对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影响。他认为国有企业具有公共性和企业性两种特征,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坚持公平作用的发挥,加强对资本的管束。李曦辉教授以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德国公司法为案例,分析了公司治理的本质和结构,指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迫切需要解决厘清自然垄断和行政垄断界限、搞清关涉国家安全的定义、尽快退出基础支持性产业、进入提供公共产品领域、推进环保、引领科技走向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李曦辉教授亲切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同学们充分互动,对房价调控及走向、国企改革中职业经理人薪酬与积极性、国有资本进入民营企业等问题展开了探讨。本次讲座不仅展现了管院老师学术风采和底蕴,也展现了关于学子求知若渴、潜心研究的学习与研究态度。

学生感想:

李曦辉院长以“国有企业改革与现代企业制度”为主题做了学术分享,深刻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的性质、目前存在的问题,对比了中国国有企业和西方国有企业区别以及相关问题治理运用的理论等。整个讲座过程深入浅出,用浅显易懂的表述引导学生思考,启迪学生的学术思维,激发了我对国有企业改革、现代企业治理的兴趣,对专业研究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学术讲座,学习更多理论知识。
——2021级MBA专业 徐颖

李曦辉院长做了有关于公司治理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学术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发人深思的案例为我们讲解了国有企业的本质、公司治理的结构,提高了我的专业认知水平,开拓了理论认知视野。短暂的一个小时的讲座,更像是一场认知洗礼,在脑海里埋下了现代企业研究的种子,必定会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起到引导作用。此外,李曦辉院长丰富的理论素养、严谨的思维逻辑、通俗易懂的语言,也是我们学习和奋斗的榜样。
——2021级工商学硕班 高振

李曦辉院长所讲的“国有企业的本质及其治理问题” 让我们对国有企业的性质及改革历程有了宏观的认识,李老师通过剖析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引发了我们对国有企业公共性和企业性的思考,并通过分享国外的经典案例,让我们对公司治理的本质和结构有了初步的了解。讲座时间虽然短暂,但李老师采用理论结合案例的讲解方式,深入浅出的为我们大家普及了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和公司治理的知识,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认知边界,也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希望以后能够参加更多的学术讲座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2021级工商学硕班 杨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