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风采 -> 正文

管院人 | 夏楚——以青春之我,不负伟大时代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   点击量:

夏楚,男,中共党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级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本科生,2016-2017学年作为学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西藏自治区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开展支教工作。现为湖南省2020年省直选调生,任湖南省芷江县大树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办公室执行主任等职;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2014-2015及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干部,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小编寄语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恒的选择。关键是,为了什么去一往无前,如何才能锲而不舍。生于伟大的时代,奉献才能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让我们跟随夏楚的脚步,探寻他的选择。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心怀远大理想,珍惜在校时光。在民大七年,夏楚锲而不舍地向前。他刻苦学习,成绩优秀,每学年均获专业奖学金;积极参加学校社会实践和学术竞赛活动并多次获表彰,参与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获优秀成果奖,以领队身份参与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并以优秀项目结项。同时,他拥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在校团委任职期间,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学校青年思想建设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学业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优秀也没有捷径,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要提高效率,用时间来换取成绩。

2019年,夏楚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五月伊始,他与学校老师及其他学生骨干就投入到我校的筹备工作当中,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活动方案及几千人的信息统计,材料、表格修改了一遍又一遍,虽然辛苦,但心中有责任,却不敢丝毫懈怠。八月、九月,夏楚和参与庆祝活动的师生一起开展了训练,方阵成员战高温、斗酷暑、迎风雨、熬通宵,坚持奋战70余个日夜,几次外出合练无一不是通宵达旦,他们调侃“睡过机场跑道、看过二十四小时的北京”,数次经历从太阳落下到太阳升起的演练,挑战着生理极限、心理极限,在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感召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不畏惧艰难险阻,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要求完成了国庆参阅群众游行方阵的各项训练和服务保障工作。10月1日当天,以最好的状态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向世界展示民族团结方阵的自信与风采。

跋山涉水,慷慨以赴

岁月因青春慷慨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本科毕业后,夏楚毅然选择了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奔赴西藏支教。他说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学子,我们应该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是需要亲身实践的。面对高原反应、环境不适、语言不通等种种困难,他没有退缩,选择了勇往直前。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备课答疑;虚心请教当地老师,掌握更好的教学方法;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帮助他们勤学善思。在西藏这片土地,他静下心来思考,锤炼品格、锻炼心性,希望成为更好的老师,同时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变初心,牢记使命

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在民大的七年,夏楚成才报国的使命情怀和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十分坚定,下决心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结合在校的学生工作经历、实践锻炼及所学专业,他选择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名选调生。

刚刚参加工作,夏楚根据组织安排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大树坳乡新庄村开展基层锻炼,他努力适应当地的工作节奏、气候环境和语言习惯,进行角色转变,踏实干事,不断成长。

新庄村虽然地处偏远,但老百姓勤劳、肯学、不怕苦、不怕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当地干部群众积极进取,埋头苦干,新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全市卫生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来到新庄村,夏楚和其他乡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全村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一一详细记录。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夏楚和其他村干部积极与上级党委政府沟通汇报,抓住上级领导的调研检查、到其他示范村交流考察等契机深入思考新庄村发展新路子。乡人大代表及村支两委的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产业发展、农作物春耕秋收,人居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民生相关等工作纷繁复杂,夏楚也遇到许多困难与挑战,但是他虚心学习、不怕苦、不怕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并不断反思总结。

夏楚说湖南这片土地浸润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深厚文化底蕴,流淌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炽热红色基因,澎湃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浓浓家国情怀,在这片红色热土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人生事业的伟大光荣。成就一番事业,需要有踏实肯干的决心、励志进取的精神、求实创新的锐气。感恩时